我校学子在202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 获得全国二等奖

发布者:陈冰洁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645

202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今年915-18日举行,我校有63支队伍共189位同学参加了本次竞赛。在竞赛中我校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上海市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8项。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课外科技训练活动,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大赛的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1606所院校/校区、54257个队、超过16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全国一等奖获奖比例约为0.6%,二等奖约为2.3%

优异成绩的取得与同学们的积极进取和拼搏努力密不可分,同时也得益于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本次竞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由本科生院领导,理学院承办,竞赛得到了学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中德学院和其他各学院的大力支持。针对本次竞赛,理学院竞赛指导小组进行了赛前宣讲、课外指导、校赛选拔以及赛前培训等工作,最终到成功参赛,共历时6个多月。从今年年初开始,竞赛指导小组和数学建模社在校内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数学建模和竞赛的相关知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在竞赛中锻炼能力,提高素质。5月初,理学院举行了校内选拔赛,共有105300余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指导小组的评选,最终确定63队报名参加全国比赛。5月至8月,理学院组织指导教师为参赛同学开展讲座,并邀请蔡志杰、鲁习文等数学建模专家做专题报告。暑假期间,指导教师又对参赛同学进行了赛前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参赛水平。95日开始的全国竞赛中,指导小组为参赛同学提供了竞赛场地、电脑网络、餐饮等全方位的有力保障。竞赛中,每支队伍由三位同学组成,在指导小组的精心组织下,同学们面对复杂的问题,从查资料到读文献,从冷静思考到热烈讨论,从反复的理论推导,到精确的编程计算,当他们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提交了那篇饱含心血的论文时,最终是否获奖已经不重要了,他们已经享受了这个过程。正如组委会提出的口号那样——一次参赛,终生受益。

参赛过程中,大家的理解问题能力、信息搜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科学计算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论文写作能力以及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与意志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此,该项赛事受到了大学师生的欢迎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从竞赛的宣传到最后的成功参赛,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出色的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


获奖名单:

全国二等奖:

游琪    2035041012

陆劲宇  2013530525

索骊    2035041009

全国二等奖:

方逸雯  2035050102

张倩    2013530420

顾奕骏  2124020102


上海市获奖名单

序号

奖项

队员1

队员2

队员3

1

一等奖

游琪

陆劲宇

索骊

2

一等奖

方逸雯

张倩

顾奕骏

3

一等奖

陈茂

简畅

李韫伊

4

二等奖

苗峻铭

林芷君

毛毛雨润

5

二等奖

吕珊珊

刘泊志

刘姝邑

6

二等奖

方依盛

宁若冰

李浩

7

二等奖

周易航

杨云

尹傲

8

二等奖

赵耀民

刘欣

王嘉雯

9

二等奖

李钦

张春波

李佳仪

10

二等奖

黄可

沈知逸

陈树

11

二等奖

曹周骏

冷成林

黄翌航

12

三等奖

夏文卓

裴芯雨

李印

13

三等奖

唐旗英

项天池

周雨蕙

14

三等奖

蒙晓茵

王彪

张世旭

15

三等奖

张桉譞

董田田

黄一舟

16

三等奖

吴婧怡

肖涵

包江燕

17

三等奖

李汶蓉

王谋新

李明宇

18

三等奖

聂荣飞

王文轩

叶鹏

19

三等奖

严超

邓忠强

于景

20

三等奖

刘风云

林富强

王明娟

21

三等奖

于婷

徐澜菲

池芳敏

22

三等奖

程玉

燕文慧

付雨欣

23

三等奖

齐改建

王梓达

王峻韬

 

 

理学院

202211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