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化学系组织师生开展线上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与培训

发布者:王丹琼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640

安全工作是一切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这个“1”,后面再多的“零”都没有意义,要牢守安全底线,须臾不可放松。为了树牢学校安全管理的理念,响应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及落实学院进一步增强化学系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安全工作精神,629日下午,化学系组织了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与培训的线上会议

本次会议由化学实验室主任赵月峰老师主讲,化学系全体教师、2018级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以及2019级博士研究生齐学安全知识,热情高,积极性强,师生出席率高达97%,体现了化学系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的高度重视。

培训由“6·13槽罐车爆炸事故切入主题,从四个方面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即近几年高校实验室发生的火灾、中毒、爆炸事故;高校实验室事故发生的原因;高校实验室事故预防以及事故的应急处置。通过事故案例分析,表明98%的事故都可以通过早期预防加以避免的。学习内容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警示作用,贴合高校实验室科研教学实际,可操作性强,有助于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风险识别、控制和应急处理能力。

墨菲定律告诫我们,安全意识时刻不能放松。要想保证安全,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采取积极的预防方法、手段和措施,消除我们不希望有的和意外的事件。这些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一般比较小,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发生,所以,往往被人们忽视,产生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这恰恰是事故发生的主观原因。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可以发挥很好的警示作用,而警示作用是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发挥警示职能,有利于强化安全意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提高全员参加安全管理的自觉性。因此,在安全问题上要时刻提高警惕,人人都必须关注安全问题的科学道理。

安全工作一定要日日讲、月月讲、年年讲,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与培训已是化学系一种常态化工作,以让所有实验室安全人”每天如履薄冰,准确识别实验室安全风险,不忽视任何细小的隐患,并及时控制,将危险扼杀在萌芽阶段,提升化学实验室的安全水平,为学校的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