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别样的实习之旅

发布者:陈冰洁发布时间:2020-07-26浏览次数:1747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已经持续几个月了,由于疫情,根据学校的安排,我们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别样的前所未有的实习形式——居家实习,这对老师和同学们都提出的很大的挑战。虚拟仿真的认知实习课让我们也收获颇多。

课堂展示的动画演示和教学视频,从原理到实践,生动形象。课堂不仅没有变得生硬,反而十分有趣。老师精心准备的动画展示和视频,达到了虚拟仿真的效果。利用虚拟现实,加上老师生动的讲解,我们不仅深刻掌握化工设备的内在原理,还知悉了化工生产的运作环境。氯碱工业的学习,各种仿真的动画演示,如不同换热器的使用过程、不同干燥器的干燥原理和高效液相色谱仪的运用等等,如同在真实实验室操作一般,记忆深刻。这些都是是简单参观企业所无法获得的,相比于轰轰烈烈走过场,疫情下的实习课丰富多彩,有趣充实!通过此次认知实习课,我们不仅掌握到与化学专业相关的知识,也提高自己在生产实践中认知、分析问题的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为将来进入化工生产是一个很好的铺垫。

课堂学习的两位大师吴蕴初先生和郭慕孙先生,他们的创业之路和家国情怀,令我们动容。两位大师不仅是刻苦的实业家,他们的爱国精神也令我们感动。在他们的故事里,我看到他们刻苦钻研、不断进取、自学成才的精神,独立自主、力克艰辛、发展民族工业的爱国主义精神,重视科学技术、积极培养人才的孺子牛精神,这些深深打动了我。重新认识这两位实业巨匠,我受到他们的精神信仰和爱国的赤子情怀启发,并从中发现化工的精彩纷呈。时代的青年需用前辈的孺子牛精神和接受的新思想交融碰撞,让自己的认识和思考更深刻全面,实现从课堂学习到车间实践的跨越。

老师一直的热情和同学们的专注,即使只是线上展示,课堂依然激情四射。其实,线上课堂更考验同学们的自主学习。为了告别枯燥无聊的学习课堂,更好调到大家的积极性,此次认知实习课加入分享、提问和交流环节。同学们分享对自己氯碱工业的了解认识,老师对此的提问能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的思考和掌握。课堂的气氛,也因此更加活跃。相隔十万八千里,相聚云端一起学习,也能感受到大家的专注。

阴霾终将散去,风雨之后阳光总会出现,我相信,疫情会很快结束,我们也会真正的走进化工企业和生产单位,去面对现实中的化工,我们将会开启新的征程,一路向前!

看看同学们都有哪些学习体会:

1.张老师:云端有你有我有情,学理学用学名家,校园家园和企业,齐力互助共担当,祝大家暑期学安齐力互助共担当,祝大家暑期学安。
2.
蒙敏凤:学习一时,受用一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3.
方超松:这个世界上的真理,永远都是朴素的,就好像太阳每天从东边升起一样;就好像春天要播种,秋天要收获一样。
4.
李潇潇:虽然因为疫情,我们没有办法和老师同学们面对面一起学习。但是线上教学,我们依然感受到老师的热情,和同学们的努力,将“停课不停学”体现的淋漓尽致。
5.
刘慧雯:珍惜年华、刻苦学习,磨砺意志、砥砺品格。
6.
尹衣晨:线上授课,通过动画的方式学习工业设备的结构,我们将知识同实际结合起来。
7.
孙铭伟:学以致用实业兴国
8.
张茹:别怕什么路途遥远,别想什么生活艰难,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退一步有一步的心境,幸福,其实一直在路上。

9.洪秋唯:经过本次认识实习课程的学习,我们不仅仅了解了氯碱工业主要涉及的工艺、设备、原理等知识,更为吴蕴初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折服。
10.
许丽颖: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理论学习重要,实践学习同样重要。
11.
刘问鼎:实业兴邦,创业兴国。

12.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理论与实践都是一种学习的方式。要不断学习,才会在纷繁变化的社会中立足。
13.许玮琦:唯有踏实努力学习,才可做到兴国安邦。
14.王婷:只有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科技进步才能有质的飞跃。
15.
蒋旻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16.
彭沁:实习目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7.
沈浩成:才学如果不用就会永远埋没,沉香要放在火上,麝香要研成细末。
18.
陆贤珏:躬行实践,学习名家风范,成就辉煌未来
19.
李清卿:实践与理论结合,循序渐进,笃学深思。

20.田晶晶:各自在各自的岗位做好各自的事,认真学习也是一份贡献。
21.
董梦柯:理论到实践,实验室到生产线,原理到生产工艺,量变引起质变,研究和掌握核心技术是化学人从业的使命。
22.
夏瑞松:身为化学人,要用化学造福人民,造福社会,造福国家。
23.
俞元晨: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
24.
潘敏兰:因为疫情,老师变成了电脑小能手,录视频,直播,尽己所能的让我们真正在线上学习到知识,而不是让学生感觉这只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课堂游戏。辛苦老师啦。
25.
侯悦:科技创新,有理同行!
26.
姜衍含: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我会持续地理解和体会实习中所学到的知识,期望在未来的工作中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
27.
胡云霞:实践出真知。
28.
冉敬元:尽管不能身临其境走到工厂中去体验,但网上的课也能让我有所认识
29.
黄高创:实践是大学生活的第二课堂,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也是大学生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同时也要注重与理论相结合。

30.钱薏衣:学习使我们进步 让我们拥有更好的未来
31.
常小庆: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32.
张雨暄:认知实习是专业学习的重要部分,它是培养我们的实践等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二课堂,也是专业知识培养的摇篮。
33.
李汉波:学习促进个人乃至整合社会的发展,学习的越多,知道的越多,就越有
力量!
34.
欧阳书航:通过认知实习,我们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以往的知识有了新的感悟。
35.
张骁佳:认知实习,认之方可习之,习之方可成大事,在未来的生活中成为于社会有用的人
36.
史兔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37.
戎红伟:一个人,只有在实践中运用能力,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
38.
王诩:用大力有余,入细心愈研。
39.
朱元杰:此次认知实习让我明白如今我们从书本中获得的知识只是皮毛,化学至深至远,我们只跨出了一小步,还有太多值得我们去理解。
40.
韦铁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41.
刘兴悦:珍惜当下,着眼长远。疫情期间也认真学习。虽然没有正真走进工厂,但是通过老师的认真讲解和生动的动画视频,也让我收获良多。
42.
王冬:在疫情中学习,更能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虽然我们没能真情实感地去实地体验,但是通过直播授课,仍然学会了不少,学习了两位大师的精神。
43.
袁永康: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44.
汪俊岑: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45.
蒋如一:学习使人进步,努力努力在努力
46.
俞嘉怡: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

 

 课程负责人供稿

2020年7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