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伟大抗疫精神,践行教师初心使命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2543

——理学院举行中心组学习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

910日下午,理学院在会议室举行中心组学习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践行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中心组学习由党委书记刘德强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同心战“疫”》之《人民至上》。我们被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白衣勇士逆行出征的英雄事迹,被亿万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故事所感动。深深地感受到在抗击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了在中国制度下的“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

今年疫情期间,理学院广大教师坚守自己的岗位,克服困难,按照学校要求,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坚持战斗在教学一线,认真完成了既定的教学任务,为保障学校基础教学做出了贡献。

主题发言阶段,副院长章国庆首先感谢学院老师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支持。疫情期间,理学院老师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一教直播课程和全校3000名学生的补考工作以及暑期期末考试;上半年理学院在课程建设、青年教师教课比赛、课程思政及ASIIN认证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希望学院老师新学期扬帆再出发,在教学上取得更多的亮点。童元伟分享了物理教工党支部在疫情期间开展的主要工作。物理支部党员始终以“心系学生成长成才、落实立德树人”为使命,以大学物理期中考试为契机开展学生诚信教育;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挖掘课程资源;创新育人方式,让家长参与到课程评价中;持续开展师生共同体建设,不让一位学生掉队。王世革讲述了疫情期间自己在国外经历及往返的感受。他讲到,中国的抗“疫”体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体现了国民觉悟、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一种大国担当的精神。通过亲身经历,他对《战狼2》结尾那句话: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院长魏国亮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老师们坚持“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新学期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坚持锻炼身体,做到工作身体两不误。

最后,党委书记刘德强谈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思考。他首先祝全体老师节日快乐!并请在坐各位老师代为转达对全院教师的节日问候!他说:今年极为特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老师们能够守初心、担使命,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反思教育者的责任和使命,一要想清楚教师这份职业是极为高尚且有情怀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肩担着孩子的现在,一肩担着祖国的未来,这份高尚来源于这份职业本身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这份情怀发自于内心对文明世界的认知,发自于真的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要弄明白做一名人民教师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就是作为教师要教会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人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有崇高理想、自由理想、人文情怀、独立人格的人。三要真正做到做一名好老师是我们从事教育的终极理想。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三尺讲台是我们人民教师最好的角斗场,我们要学会在各种复杂的教学科研任务中坚持自己的职业爱好,做一名受学生尊重、受同行尊重的好老师。最后,他号召学院老师以抗疫精神为动力,扎实工作,加强锻炼,爱惜身体,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