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上好大学生新生第一课

发布者:陈冰洁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856

秋九月,秋高气爽,上海理工大学的校园迎来朝气蓬勃的开学季。值此开学之际,我们高等数学教学课程思政领航教学团队组织了这次集体备课:探讨如何给大一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和课程思政第一课。章国庆副院长出席了本次集体备课会议并给予了指导。他强调:我们高等数学教师要上好大一新生开学第一课,扣好他们大学生活第一颗纽扣。

《高等数学》课程对我校理工类人才培养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众所周知,数学不仅是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之基础,而且已经发展成为经济科学、管理科学,甚至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基础。作为数学基础的典型代表,《高等数学》是我校一门十分重要的数学类公共基础课程,它是很多非数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也是学好其他专业课程的前提和保障。







  在新的教育形势和“新工科”教育的背景下,人才培养对《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因此,《高等数学》课堂不仅要教授学生继续深造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必不可少的数学基础知识和数学方法,不仅要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学能力,而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成为道德高尚的社会有用之人。

上学期,由于疫情的缘故,《高等数学》课程由原先的线下教学变成线上教学。高等数学团队的老师们精心备课,利用我校一教智慧教室直播教学,通过板书向学生展示数学计算与证明的推导过程;另一方面,在传授高等数学知识的同时,从数学文化、热点新闻事件以及疫情管控等视角切入课堂微思政,将高等数学知识与数学文化、热点新闻事件等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数学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本学期, 战取得重大成就,大部分学生返校后进行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会上,大家详细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开学第一课,如何切入思政教育元素。首先,在讲授课本内容之前进行适当的入学思政教育,敦促学生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培养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的能力,规划好大学四年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其次,在介绍高等数学的主要内容时,从数学文化的视角切入课堂微思政,将高等数学知识和数学史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数学素养。此外,将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实际应用介绍引入课堂,向学生介绍高等数学的具体应用。如:人工智能领域中经常使用梯度类算法(它是优化算法的一种),而这里的梯度正是我们高等数学中所学的多元函数梯度,让学生切身体会高等数学的重要性。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高等数学领航团队的负责人沈春根老师引用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名言作为总结。我们在讲授高等数学知识的同时恰当的引入课堂思政,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数学素养,激励学生的钻研精神,和学生一起领略数学之美。


集体备课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供稿

2020年9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