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团扇”—理学院妇女节活动纪实

发布者:王丹琼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393

扇子,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不仅仅具有驱暑纳凉的功效,更承载了民族艺术的文化传承。今年妇女节,为了让学院女老师体验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节日氛围,理学院工会开展了别具特色的古韵团扇绘画活动,吸引了学院女教师们踊跃参加。

活动采取线上交流+DIY制作模式。团扇是中国传统工艺品、艺术品,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它代表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活动伊始,院办主任王丹琼向大家介绍了团扇的历史,并认真讲解了团扇的制作方法,随后,大家拿起工作组预先准备的道具开始认真制作团扇。

作品纷纷出炉,翘个兰花指,来一个团扇展示,学一学古代美人的含羞带怯。



学院副院长缪煜清教授也给广大女教师带来了他的作品——一幅山水团扇。利用山石,树木,小河,小船等个体形象来构思画面,等画面形成再赋予诗意进行表现刻画,使整幅团扇短而神摇,可谓小中见大,并能体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邃意境。使人感受到融化诗意的画境,情景交融。

(缪煜清教授作品)

古代流传至今的书法作品,大多都满足于视觉上的美。从每个字的间架结构、笔法、墨法再到章法,都遵从一定的视觉规律。学院顾颖颖副教授、李佳珈博士以书法、国画入画,体现了一种别样的美。

 

团扇扇面画小巧精致,这种扇面体裁以及其独特的艺术形式为广大人们所喜爱。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女教师的生活,提升了动手和创造能力,使大家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教师们搭建起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友谊,展现当代女教师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使得部门凝聚力进一步加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