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公开课观摩活动

发布者:汪婷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423

 为切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课堂教学充分发挥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理学院于本学期推出 “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本期由物理系田伟副教授主讲《大学物理》课程,课程负责人顾铮先教授出席,百余名学生参与观摩学习。

公开课上,田伟老师以《有电介质存在时的电场》为主讲内容,在回顾电偶极子及电偶极子在外电场中所受的力矩知识点后,分别讲解电介质对电场的影响,电介质的极化、束缚电荷,含电介质的高斯定理的推导、压电效应等知识点。其中,通过发现者Pierre Curie的探索历程生动讲解了压电效应的来龙去脉,引申出与妻子Marie Curie(居里夫人)伉俪情深、相互支持投身科研的感人事迹,以及居里夫人先后两次获诺贝尔奖的渊源。最后,田老师详细介绍中国研究水晶压电效应第一人——严济慈主要成就:精确测定了居里压电效应“反现象”,号召同学们牢记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学习科学家们心无旁骛、刻苦钻研的精神,为祖国发展勇挑重担。

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的设置,旨在为搭建广大教师优秀教学经验交流共享、切磋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优课、名课的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广大教师在备课、听课、评课中不断深入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育人内涵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育中,提高立德树人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