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舞皮影 非遗润童心

发布者:汪婷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254

为进一步搭建大中小德育资源共享平台,在大学生与小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近日,理学院匠心行者皮影工作室受邀参与理学院工会举办的六一亲子活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开展首届“回眸百年历史,展望美好未来”精彩体验日主题活动。在校内、外传播皮影文化,发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皮影戏“演”党史走“新”更入“心”。

传承文化·童心向党

历史知识小课堂中,志愿者以讲故事的方式从西洋镜说起,从传统文化发展讲到皮影技艺历史变迁,娓娓道来,激发小朋友们对皮影的浓厚兴趣,帮助其对传统文化的历史内涵产生初步感知。随后,以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精心制作的皮影人物孔繁森、钟南山等为例,在讲解皮影制作工艺的同时串联红色历史小故事,以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载体创新党史宣讲,以小朋友们最感兴趣的方式涵养童心。

百年礼赞·初心不变

实践体验小课堂里,小学生们在志愿者们和家长老师们的协助下,小手牵大手,共同制作皮影人物,在制作过程中家长讲述着人物的故事,在轮廓描绘、染色、组装、演绎的过程中悟史、明理、增信,在体验手工乐趣的同时弘扬传承民俗文化,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文化自信。

本次“匠心舞皮影·非遗润童心”系列活动融合德育与美育,在大学生走近小学生、走入中小学校园的过程中,一方面培养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在办实事中体现青年担当;另一方面将党史学习、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进小学校园,做儿童美学的启蒙者,做童心向党的引航者。通过大学生对皮影戏的演绎,土生土长的非遗手工艺转化为青少年人的文化自觉,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的血脉中。


撰稿:张赵琪

编辑:汪婷

审核:李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