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疫线担使命 课程思政聚共识 ——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线上研讨会

发布者:丁雨鸽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307

520日下午,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课程思政线上研讨会。研讨会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牛海出席,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宝全、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负责人顾铮先教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思政负责人刘锡平教授、高等数学课程思政负责人沈春根副教授,以及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首期教师学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理学院教学副院长何常香主持。

会上,何常香首先介绍了疫情防控期理学院线上教学的整体情况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情况。随后,顾铮先教授做了《“疫”往无前的坚守》主题汇报。他指出在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中,工作室成员都能教学、科研和社区等不同抗疫一线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这处处彰显了团队教学之用心、育人之暖心和互助之爱心!顾老师自3月疫情初期驻校至今已长达70余天,他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上好了非常时期的育人大课!刘锡平教授做了《基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课程思政工作》主题汇报。他从几点思考、几个案例、几项举措和几点建议这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刘老师指出我们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课程特点开展思政工作,可以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和方法论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杜绝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沈春根副教授做了《高等数学团队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汇报。他明确了高等数学的课程教学目标和思政育人目标,团队通过挖掘带有思政元素的知识点进一步完善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1+1+1”系列教学活动。与会老师也积极发言,交流探讨了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

特邀嘉宾牛海就研讨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理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上有益探索,并给出了宝贵建议。他强调,要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课程思政与数理专业课程的深入融合,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做好课程思政的主导者、实施者和执行者。

最后,孟宝全做总结讲话。孟书记对所有教师在疫情期间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表示感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他希望领航团队继续发挥牵头和引领作用、学院发挥支撑和指导作用、教师发挥主体和核心作用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深与马院的合作与共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开花结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保驾护航

 

顾铮先做主题汇报

刘锡平做主题汇报

沈春根做主题汇报

特邀嘉宾牛海点评与分享

孟宝全做总结讲话

全体参会教师

供稿:赵春艳

审核:孟宝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