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时代 教学培训谱新篇—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举办“讲课的秘笈”和“板书的艺术”专题讲座

发布者:丁雨鸽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99

1125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在复旦软件园举行了“讲课的秘笈”和“板书的艺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获得者顾铮先教授主讲,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宝全、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二期教师学员等参加活动。本次讲座还吸引了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等踊跃报名并积极参加。

孟宝全书记以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为重点,强调在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作的背景下,希望老师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上真正取得成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凝心聚力将工作室建设出特色,打造成品牌。

孟宝全书记讲话

讲座伊始,顾铮先教授作了《打造精彩课堂授课秘笈》的报告。顾教授指出,教师要成为集编剧、导演和演员于一身的打造精彩课堂的艺术大师。如何让课堂更精彩?首先要有强烈的教学意愿,即三热爱:热爱你的职业、热爱你的讲台、热爱你的学生;其次要有认真的教学态度,认真不容易、认真无极限;最后要有高超的教学技能,使教学具有科学性、教育性、启发性和艺术性。在传授打造精彩课堂授课秘笈时,顾教授通过比萨斜塔、日照金山、霓虹等巧妙的引入,瞬间吸引了大家的兴趣。特别是他身体力行的五愈,即“愈投入、愈兴奋、愈洒汗、愈愉悦、愈健康”更是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顾铮先教授讲座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板书作为教学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课堂教学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精湛的板书是撬开学生智慧的杠杆,是知识的凝练和浓缩,是一篇微型教案;板书传达着教学思想、给予美育享受,在教学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顾铮先教授精美到无可挑剔的板书,一笔一画都蕴藏着无穷无尽的知识,包含着立德树人的初心,源源不断地传递着他对学生的热爱、对讲台的深情、对教育的心血!

顾铮先教授讲座

顾铮先教授板书展示

随后,与会师生顾老师针对教学中关键问题的讲座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二期教师学员纷纷上台拿起粉笔一展风采,均受到了顾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本次活动持续四个多小时,大家都对顾老师倾囊相授的讲课秘笈和精益求精的板书意犹未尽,感觉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工作室二期教师学员现场演示

活动现场

顾铮先教授课堂板书

供稿人:赵春艳

审稿人:孟宝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