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麻晓敏副教授作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者:周春宇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242

  315日下午,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基础部麻晓敏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在卓越楼一楼报告厅作杨氏双缝干涉”和“质速关系  质能关系”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童元伟,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顾铮先教授、工作室教师学员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活动。讲座由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宝全主持。

讲座伊始,麻老师以杨氏双缝干涉主讲内容,在回顾光的本性之争历史后,引出了1801年杨氏双缝实验,突出了其在物理学史上的地位在教学过程中,麻老师以装置与现象,设计与观察,定量分析为主要内容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求干涉明暗条纹位置的原理及计算方法。采用倒逼法向学生呈现了从实验装置到条纹特性的逻辑顺序,同时也润物细无声融入了知识、能力与素质有效统一的课程思政元素随后,麻老师以质速关系  质能关系为主讲内容,经典理论的困难导入课堂,引出了相对论质量这一重要概念条理清晰地推导出了相对论动能公式,生动地讲解了相对论能量,并辩证地阐明了质量与能量的相互转化与互相依存关系。麻老师指出相对论的质能关系,开创了原子能时代,并通过全超导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生动地讲解了中国“人造太阳”创亿度千秒世界新纪录的报道,号召同学们牢记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学习科学家们心无旁骛、刻苦钻研的精神,为祖国发展勇挑重担

讲座最后,麻老师和与会教师就教学能力、教学比赛、集体备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麻老师在教学上坚守与创新的执着精神、精彩纷呈的教学设计,对切实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技能、涵养立德树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麻晓敏做讲座

交流探讨

校园合影



供稿:赵春艳

审核:孟宝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