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发布者:汪婷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27

528日全天,理学院党委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专题,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理科生职业规划以及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等4个主题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宝全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公共基础课团队负责人和相关工作组人员分阶段参加会议。

立足学院发展,探讨数学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

理学院院长宇振盛领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他在重点发言中指出,现阶段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于数学博士点申报,需要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用每个人的实干、集合每个人的资源实现梦想。下一步要在凝练特色上下功夫、在持续扩大学科影响力下功夫、在人才引进上下功夫。数学博士点培育项目工作小组成员张伏就博士点申报参与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立足人才培养,结合基础学科特点推进育人工作

理学院副院长李重要领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注意思想专题摘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他以“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从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研究生过程管理、聚焦深度产教融合三个方面作了重点发言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春芳结合前期安徽工业大学调研情况,就引育并举、深化人才建设和推进、规范研究生科研工作管理体系提出对策建议。

立足就业育人,做好全学段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工作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凡领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她在重点发言中提出,加强职业规划教育要从分层分类指导框架、协同育人机制、产教融合方案、培养计划修订、实习工作优化等方面着手并谈了具体举措。物理系系主任于海涛结合专业谈了“改造专业,对接行业”的构想,坚持主动求变,加强企业资源库建设和优化学风、教风的工作思路。

立足立德树人,探索学院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工作

理学院副院长何常香《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她在重点发言中提出要“树人以德,秉烛而行”、“以美引真,以美导善”,加强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建设,从提高教学水平、建设课程库等方面谈对策建议。大学数学团队负责人沈春根以“如何依托数学建模探讨高等数学改革”对高等数学公共课改革谈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成员针对不同的主题就团队建设、学科定位、培养方案调整、人才引进、行业调研、就业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孟宝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党委坚持创新理论学习和提高党性修养相统一、深入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检视整改和推动发展相互贯通,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学院实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院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瘀点和堵点,以专题研讨凝聚智慧,以主题交流激活思维,努力构建学院发展新格局。

 

 

理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